:::

業務專區-心誠則靈宗教禮俗-宗教團體性騷擾防治業務推廣

宗教性騷擾防治業務

瀏覽人數: 475人

何謂性騷擾?
  只要一切不受到歡迎的、與性或性別有關,會讓您感到不舒服不自在、覺得被冒犯、被侮辱的言行舉止。在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影響到您就學或就業機會的表現,或影響日常生活之進行,就可能構成性騷擾。性騷擾是一種對人身安全的傷害,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性騷擾,嚴重的性騷擾行為可能演變成性侵害或強制猥褻,因此遇到性騷擾一定要勇於制止、勇敢說不,當您遭受性騷擾,您可以運用以下的資源或原則處理。處理過程中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撥「113」24小時保護專線,提供您專業的協助。


宗教性騷擾防治推廣
  依據「性騷擾防治法」第7條第2項規定:「前項組織成員、受僱人或受服務人員人數達10人以上者,應設立申訴管道協調處理;其人數達30人以上者,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並公開揭示之。」。

  為輔導宗教團體落實宗教領域之性侵害、性騷擾防治及婦女人身安全保護機制,彰化縣性騷擾防治委員會自104年起推動性騷擾防治業務,為利宗教團體建立性騷擾防治措施,特提供符合性騷擾防治法之「性騷擾防治申訴及調查處理辦理」範例、「彰化縣性騷擾防治自主檢查表」及「禁止性騷擾聲明啟事」之範例供宗教團體參考訂定。


性騷擾的處理原則

  1. 性騷擾被害人權益說明手冊(連結至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下載)
    若您遭受性騷擾,可透過本手冊了解性騷擾定義、可透過哪些方式處理、可取得哪些協助以及可為自己爭取什麼權益等。
  2. 性騷擾事件申訴書(連結至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下載)
    若您遭受性騷擾,可在事件發生後1年內,以這份申訴書向加害人所屬單位或發生地警察機關提起申訴。加害人是所屬單位最高負責人時,可向當地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提出申訴。
    如您無法接受性騷擾事件申訴調查結果,可在收到性騷擾申訴結果通知書後的30日內,填寫「性騷擾事件再申訴書」向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提出再申訴。
  3. 性騷擾事件再申訴書(連結至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下載)
    如您無法接受性騷擾事件申訴調查結果,可在收到性騷擾申訴結果通知書後的30日內,填寫「性騷擾事件再申訴書」向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提出再申訴。
  4. 性騷擾事件調解申請書(連結至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下載)
    如果您或對方希望提出調解,可透過此份調解申請書向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申請調解,內容則應續明調解事由及爭議情形。
  5. 性騷擾事件受理流程圖申訴流程圖調解流程圖(連結至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下載)
    加害人所屬單位、警察機關、直轄市、縣(市)政府應依照本流程受理您的性騷擾事件、進行申訴調查及再申訴調查、調解。
  6. 場所主人性騷擾防治注意事項(連結至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下載)
    當民眾在公眾場所發生性騷擾事件時,該場所的負責人或管理者就負有性騷擾防治義務及處理的責任。例如:在公車上遇到性騷擾,公車司機知悉即應採取立即有效的糾正或補救措施。



法規依據 :性騷擾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準則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