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快訊

「原物元素-織情和美」原住民文化及文物特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9/17
|
瀏覽人數: 54人
本縣原住民生活館於109年09月17日至109年10月31日,在本縣和美戶政事務所展出「原物元素-織情和美」原住民文化及文物特展,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目前設籍彰化縣原住民人口共6,000人,其中和美鎮552人占9.2%,為彰化縣原住民人口分布第三多之鄉鎮,該鎮及附近地區紡織工業非常發達,有『紡織王國』之雅號,俗稱『和美織仔』,織布亦為原住民重要傳統工藝,為了推廣傳承原住民文化,本次將結合和美在地產業,於和美戶政事務所展出原民館典藏文物,並透過本府舉辦過的原住民歲時祭儀慶典老照片紀錄、織布機、樂器及服飾等,帶領洽公民眾就近認識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徜徉在台灣多元族群之豐富文化底蘊。織布代表了文化的傳承,更是歷史的延續,由於原住民紡編織工藝師的手法與技巧有所不同,在展覽中的編織器上的紋路與服裝上的圖騰更是美不勝收,因此在不同族群文化中經過交流,改善、演變,則在藝術品外貌就呈現出不一樣的視覺及感受。 
本縣原住民生活館保存的文物,有著原住民文化傳承重要指標性意義,藉由這次和美戶政事務所提供空間的場地,展現出獨特的原住民紡織器具與服裝上的圖騰,讓來到戶政事務所的民眾,不只辦理公務,同時也可以了解,原住民生活編織文化。讓和美地區的民眾看到,原住民文化不只有在原住民生活館展出,在和美戶政事務所也可以看得到,讓原住民生活館的文物走出來,讓大家更了解原住民的美。 
透過本次展覽讓原住民文化在本縣和美戶政事務所有更多的交流空間,展示出原住民與和美紡編織業的結合,有著不一樣的風貌,並能透過此展覽提升原住民生活館與和美戶政事務所的能見度。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