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快訊

「贅美生活式」特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4/09
|
瀏覽人數: 105人
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自即日起至109年06月30日止,在一樓展覽室展出「贅美生活式」,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本展覽係由Kulas-Lausing (陳冠廷)族語推廣老師執行計畫中語料採集資料及紀錄等推廣工作所編製之教案為展覽素材,錄製阿美族文化影像,深入採集在阿美族文化當中是屬於母系社會kalawinawina"mikadafo(男人入婚)的婚姻制度,早期阿美族「從妻而居」的傳統,在訪談原鄉耆老口述語料及婚俗儀式中所使用之手作樂器製作,並結合在本館全國僅有的樂器體驗區,延伸呈現阿美族的傳統樂器原貌。 
 
陳冠廷老師利用羅馬拼音、注音符號、中文及結合圖像等四種方式來學習族語,及阿美族語詩歌吟唱、人體五官的介紹、族人日常食用之野菜及療法,連結族語老師親自錄製QRcode之單詞發音,希望更多人認識阿美族語學習的樂趣,學習到原住民族語言之知識,從學習當中瞭解,族語教學的目的不僅是為了要讓年輕一代會說自己的族語,更重要的是要將生活與文化融入族語教學,並在語言中瞭解自己文化精髓之所在。 
 
從耆老的口述,傳述早期入婚儀式的文化與語言,從飲食、生活、語言、婚俗嫁娶儀式,及婚俗過程所使用的樂器象徵等內容讓民眾了解到阿美族入贅文化內涵儀式與阿美族男性入贅後的生活型態。 
 
透過特展活動引領社會大眾、關注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內涵,進而展現出臺灣原住民的傳統文化精髓,提升廣大民眾對於原住民的知識進展,藉此特展可以提升原住民生活館的能見度。 
 
為配合防疫措施,進入本館參觀請戴上口罩,並量測體溫,將雙手以75%酒精進行消毒,並請保持社交距離1.5公尺距離,感謝大家配合。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