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南瑤宮辛丑年笨港進香起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1/04/18
|
瀏覽人數: 97人
  彰化南瑤宮辛丑年笨港進香活動,今(18)日(農曆3月7日)起駕展開為期8天7夜的進香活動,起駕典禮於上午7點舉行,彰化縣長王惠美、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林世賢、南瑤宮大總理前議長白鴻森、立委黃秀芳、彰化縣副議長許原龍等人與會。王縣長說,媽祖是相當慈悲的,感謝很多志工與善心人士出錢出力,讓所有信徒能夠平平安安陪媽祖進香,大家對於媽祖的虔誠,相信媽祖也有感受到,南瑤宮笨港進香,從清朝嘉慶年間就開始,每年前往笨港進香,走訪古香路,相當有歷史,是宗教盛事,也是台灣最早、最重要的媽祖進香文化活動之一,多年來流傳一句非常有名的諺語「大媽進香愛吃雞、二媽進香愛冤家、三媽進香愛潦溪」,今年值年會為聖三媽會、新三媽會及老六媽會,就是所謂的「三媽年」,回程進香隊伍一定會「潦溪」涉水渡過濁水溪,堪稱最具有宗教文化特色的進香之行,也祈盼媽祖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降甘霖、疫情遠離、士農工商百業興旺。 
  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南瑤宮彰化媽祖笨港進香是臺灣大型徒步進香團之鼻祖,完全遵循古禮、古香路,8天7夜徒步進香,今年進香輪值三媽六愛潦溪,祈求遇水則發、天降甘霖、解救乾旱、全民無災,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緣由,係由窯工楊謙自笨港來彰化縣應募工事,隨身攜帶媽祖香火袋庇身,楊謙將香火掛在工寮內,每當入夜附近居民就可見到此處散發五彩毫光,認為是神明顯靈,於是地方仕紳集資雕塑媽祖神像,奉祀在附近的福德廟內,居民參拜屢稱靈驗,於是香火日盛,之後飲水思源,溯源自笨港,衍生每年回笨港進香幫媽祖換新神袍,這是個相當有意義的宗教文化活動。 
  南瑤宮笨港進香大總理白鴻森表示,南瑤宮彰化媽祖前往笨港進香熱鬧非凡,善男信女們都非常誠懇,因為現在疫情及乾旱的問題,相信在媽祖靈感的庇佑之下,一定能夠及早解除旱災,天降甘霖、國泰民安。 
進香活動在與會貴賓及各媽會成員恭敬行禮、點起馬炮、二通炮、三通炮後起駕展開進香行程。今年笨港進香的焦點與重要宗教儀式,除了4月18日的起駕典禮,還有4月21日(農曆3月10日)上午和北港朝天宮會香並在笨港天后宮進行「換龍袍儀式」、晚上在新港奉天宮舉行「大公祝壽大典」;4月23日(農曆3月12日)晚上潦溪橫渡濁水溪。歡迎各地鄉親一同來共襄盛舉難得的潦溪之旅,感受媽祖庇佑萬民的神力以及彰化的活力與魅力。 
  與會貴賓還有縣議員張瀚天、李寶銀、吳韋達、各媽會大總理、副總理、代表、彰化市民代表會主席陳文賓、代表、民政處長賴致富、各級民意代表以及眾多信徒。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