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土地公「頭牙」祭祀活動不忘防疫 求財更要求健康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1/03/12
|
瀏覽人數: 62人
  農曆二月初二是土地公聖誕,亦是做生意商家祈求土地公保佑生意興隆的大日子,民間流傳的俗諺:「頭牙沒作,尾牙空;尾牙若擱沒作,就不襯像人」(出處:臺灣民俗文物辭典),意思是頭牙如果沒有祭祀土地公,則尾牙(農曆十二月十六)可能錢財空,而如果不做尾牙那就不是人了,所謂「不是人」是指羅漢腳、乞丐、流浪漢、街友之類,以別一般安身立命之常民,由此可見傳統民間信仰對於祭祀土地公的重視。 
  土地公又稱「后土」,古代人們以土地作為居住所,並賴土地所生長的穀物維生,為感謝土地神賜予農作的豐收而發展相關土地公信仰,現今隨時代演變,土地公不再只是農民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的守護神,更成為各行各業祈求保佑興隆的求財神。 
  彰化縣信仰文化蓬勃,縣內有許多非常有特色的土地公廟,例如花壇文德宮,供奉的福德正神就是唯一頭戴烏沙官帽的土地公;而鹿港最古老的土地公廟-鹿港福德祠,除了主祀土地公外,還奉祀帶子土地公,讓許多信眾祈求子嗣,非常特別;還有彰化縣芬園鄉139縣道上的大竹村福榕宮,除因百年神木大榕樹得名外,福榕宮也以泡麵廟土地公廟聞名,位於139縣道上最高的土地公廟,往來遊客常來此觀光休憩,因此廟方為了服務大眾,提供免費葷素泡麵供民眾止飢,也有遊客前來捐泡麵分享,發展出福榕宮吃泡麵補財運保平安的信仰文化。 
  彰化縣政府提醒,頭牙(國曆110年3月14日)期間正值防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持續推動「秋冬防疫專案」,強制要求民眾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八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因此做頭牙拜拜務必記得要戴口罩,進入宮廟禁止飲食並保持社交距離,務必配合並遵循宮廟之防疫措施及參拜動線,倘人潮太過擁擠應自覺地避免進入。在戶外空曠空間飲食,如會接觸不特定民眾,勿邊走邊吃,保持社交距離並以梅花座或隔板區隔之座位上享受,進食時避免交談,吃完要交談時請先佩戴口罩,飲食完務必戴上口罩。做好各項防疫措施,相信土地公會保佑各位鄉親健康平安,生意興隆財源滾滾來。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