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原住民族文化節暨傳統體能競技系列活動熱情登場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10/18
|
瀏覽人數: 91人
  109年彰化縣原住民族文化節暨傳統體能競技系列活動於今(18)日上午在縣立體育館戶外圓形廣場登場,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縣議員陳榮妹等人與會,活動現場由長老們聯合祭祖祈福,表達對天、地與祖靈的敬意,透過祭典保佑所有原民朋友都能夠平安順利,並有7個團隊結合了傳統舞蹈與現代的元素競賽,另外還設立原民傳統美食專區以及義賣專區,見證原住民族朋友豐富的文化精隨及各族文化在彰化發展的成果。 
  王縣長說,目前在彰化居住的原民朋友人口數有5,998人,如何讓原住民族文化能源遠流長,同時也能夠照顧好他們的生活,是縣府非常重要的課題。透過活動不僅可以凝聚原住民朋友的向心力,也能把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代代相傳,看到這麼多的年輕朋友一起來歡度豐年祭,讓文化傳承能落實到下一代,也謝謝陳榮妹議員及所有長老長期以來為原住民福利及文化傳承的用心,期許原住民朋友在彰化能落地生根,生活越過越好。 
  為了彰顯各族特色及均衡各族文化推展,活動開始的祈福儀式,由各族長老及代表,組成聯合主祭團隊「敬天、敬地、敬祖靈」,傳達給年輕一輩族人對自身文化維繫、傳承與宣揚的使命感,啟發族人牢記和平、尊重、互助、分享的祖訓,更祈求祖先護佑豐收,讓居住在彰化的各族子民都能豐衣足食,平安幸福。活動現場並由原住民鄉親組成7個隊伍進行傳統體能競賽,各隊將傳統舞蹈融入了現代的元素,呈現出傳統兼容現代的新樣貌,除了凝聚族人共識外,更能增進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豐富文化精髓的體認。 
  王縣長十分重視原住民族各項權益福利,豐年祭活動也是政令宣導的重要平台,現場會有縣府民政處、財政處、勞工處、社會處等單位,就原住民鄉親就業、貸款和消費者保護、勞動權益等相關權益福利做服務說明,還有教育處推廣文化技藝的傳統花環製作教學,另外彰化縣警察局彰化分局設置交通安全及防竊、反詐騙犯罪預防宣導專區,環保局也會就源頭減量實踐環境保護進行宣導,提供民眾諮詢,以提升政策傳知輔導效益。 
  與會人員還有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法制處長黃耀南、民政處副處長邱錦模、法制處副處長張啟昱、賽德克族長老吳綉菊、泰雅族長老溪陽國中校長潘福來、阿美族長老陳進山、排灣族長老王石松、彰化縣夷娜原住民文化舞蹈工作室團長潘梅花、建國科技大學學生事務長兼原資中心主任甯慧如、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