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祭孔 依循古禮 獻六佾舞 祝福所有教師們「教師節快樂」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9/28
|
瀏覽人數: 81人
  彰化縣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70週年誕辰釋奠典禮,於今(28)日清晨5:30在彰化孔子廟舉行,祭典全程依循古禮、獻六佾舞,場面肅穆隆重,由縣長王惠美擔任正獻官,縣內行政、民意機關首長、學校、團體及社會各界代表數百人陪祭、與祭,並開放民眾確實配戴口罩後入內觀禮,王縣長說,9月28日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70週年誕辰紀念,勉懷感謝孔子在封建時期,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今天也是教師節,感謝所有教師們,對於教育無私的奉獻與付出,祝福所有教師們「教師節快樂」。 
  釋奠典禮於清晨5時30分由崇聖祠祭典開始,6時30分為大成殿釋奠典禮,由彰化縣立彰化藝術高級中學36名學生演出六佾舞,縣內國樂團及合唱團擔任樂生及歌生,並以鳳片糕做成的「素太牢」取代三牲,於祭典完成後分切,與「及第智慧糕」一同發送給民眾增長智慧。 
  民政處表示,彰化縣政府除了每年遵循古禮隆重舉辦祭孔釋奠典禮之外,現場有自民國64年起連續46年每一年都來的施金池,也邀請「社團法人中華孔氏宗親會祭祀主任委員」孔亮云、「中華孔子後裔儒學促進會副理事長」孔祥華等孔氏宗親擔任崇聖祠、大成殿祭典分獻官,他們是孔子的後世子孫,於現今各行各業皆獲有成就,今日祭典藉由孔氏宗親的參與,不但讓祭孔大典更有意義及參與感,也讓莊嚴肅穆的典禮增添光彩。  
  典禮結束後由王惠美縣長帶領縣內學子及全體人員步上紅毯,穿走「勤學門」與「聰慧門」,象徵勉勵學子們須先「勤奮向學」,古聖先賢方會賜予「聰穎智慧」,同時參加人員亦可獲得象徵增長智慧的「及第智慧糕」,期望透過釋奠典禮的舉行及縣內各界的參與,讓彰化縣的仁德風氣持續發揚與傳承,儒風長存且蓬勃發展,為「美好彰化 希望城市」奠下深刻的文化根基。 
  典禮因值新冠肺炎防疫期間,為配合防疫新生活運動,進入孔子廟會場均須量測體溫並確實配戴口罩;另典禮現場備有酒精消毒液供參加人員使用,會場採室內半開放式及戶外完全開放式布置保持空氣流通,確保防疫工作落實。 
  與會擔任分獻官貴賓有縣府秘書長賴振溝、教育處長陳逸玲、文化局長張雀芬、彰化縣警局長許錫榮、彰化縣後備指揮部指揮官巫智勝、彰化縣議會公關室主任洪世益、彰化市公所主任秘書陳永軒、中華孔子後裔儒學促進會副理事長孔祥華、社團法人中華孔氏宗親會祭祀主任委員孔亮云、糾儀官彰化師範大學教務長陳良瑞、陪祭官彰化縣議員王國忠、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副處長邱錦模及各界代表、地方仕紳、各校校長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