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南瑤宮庚子年笨港進香活動起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8/07
|
瀏覽人數: 123人
  彰化南瑤宮庚子年笨港進香活動,今(7)日(農曆6月18日)起駕展開為期3天2夜的進香活動,起駕典禮於上午6點舉行,彰化縣長王惠美、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林世賢等與會。王縣長說,南瑤宮建廟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就有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約當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間)進香的傳統,為臺灣史上第一個的進香團,被譽為「臺灣進香團鼻祖」,王縣長祈求庇佑眾生,瘟疫遠離,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王縣長表示,今年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而延期,但在各大總理用心共同努力下,媽祖也連續給了七個聖杯得以順利辦理,為了兼顧防疫,今年進香活動改為3天2夜,大家對媽祖的虔誠,相信媽祖也感受得到,媽祖一定會保佑大家疫情平安、經濟發展,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林市長說,他感謝所有參與的人員,恭請天上聖母保佑繞境進香順利、大家身體健康。 
  國曆8月7日(農曆6月18日)起駕典禮、西螺繞境、虎尾天后宮駐駕;8日北港朝天宮會午時香、笨港天后宮進行換龍袍儀式、新港奉天宮駐駕會香;9日新港祭頭香、北斗白鶴宮祭貳香、彰化市區繞境回鑾安座。歡迎各地鄉親一同來共襄盛舉,感受媽祖庇佑萬民的神力以及彰化的活力與魅力。 
  南瑤宮庚子年笨港進香活動,在與會貴賓及各媽會成員恭敬行禮、點起馬炮、二通炮、三通炮後起駕展開進香行程。今年進香活動輪由南瑤宮十個媽會中的老二媽、興二媽與老五媽會負責舉辦,也就是所謂的「二媽年」,而多年來流傳久遠一句非常有名的諺語「大媽進香愛吃雞(供品要豐富)、二媽進香愛冤家(進香時二媽會與五媽會會員時而會起爭執)、三媽進香愛潦溪(進香回程一定要涉水走過濁水溪)」,凸顯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由不同媽會輪值舉辦時,有各自不同的特色。 
  與會貴賓還有立委黃秀芳、彰化縣議會副議長許原龍、議員李寶銀、莊陞漢、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南瑤宮進香大總理賴金鐘、榮譽大總理陳敏生、新大媽大總理吳錦源、老二媽大總理史惠雄、老五媽大總理陳木己、進香副主任委員彰化市民代表會主席陳文賓、副主席鄭清龍、進香總幹事市民代表林深山、楊玉山及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