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快訊

「神話傳說-布農族」特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2/26
|
瀏覽人數: 88人
本創作之初蔡秭盈老師於2014年參加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MAKAPAH美術獎,受到得獎的激勵,並且在創作過程中進行原住民文化資料蒐集,從中發現台灣原住民「族語」教育的重要性。 
 
基於台灣原住民沒有文字的事實,他們隱藏的歷史和文化卻在神話和祭典儀式中傳承。通過耆老的口述傳說,以口述的方式傳遞給下一代。蔡秭盈老師將這些布農的口述傳說轉化為文字和圖象,插畫創作表現使用童趣的人物設計來表現原住民的天真,並採用電腦繪圖之技法來詮釋畫面的氛圍和意境與故事本身相互呼應實現了故事情節的感官效果。 
 
以布農族的口述傳說為題的插畫創作,主要分成五個故事,講述布農族人善良殷勤熱心助人的故事,亦有祖先口中流傳的英雄傳說,共編纂成五個單元,第一單元《螞蟻與蟋蟀》以擬人化的方式表達使讀者認識布農族的勤勞堅毅的民族性與善良助人的天性,第二單元《紅嘴黑鵯》是講述古代布農族遇到大洪水,紅嘴黑鵯挺身幫助族人取火不惜被火燒傷堅忍勇敢的故事。第三單元《貓頭鷹》主角為布農族年邁的接生婆轉化成為貓頭鷹的歷程,第四單元《射太陽的故事》為古代因太陽肆虐造成布農族人的災難而發起射日事蹟的由來,第五單元《黑熊與雲豹》講述故事中的兄弟輾轉過程變化成黑熊與雲豹之過程。  
故事內容搭配著國語與布農族族語文字,呈現出神話故事的豐富性,並讓來到原住民生活館參觀的民眾,透過本次展覽讓喜好原住民文化大眾及藝術工作者有欣賞交流空間更加了解原住民族的文化,藉此特展可以提升原住民生活館的能見度。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