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快訊

彰化縣2018年成年禮活動計畫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4/20
|
瀏覽人數: 57人
一、活動宗旨:為加強推行「國民禮儀範例」特舉辦成年禮活動,藉以提升青年努力向上之自覺,並諭知其對人生及社會應有的責任與義務,進而傳承此項禮儀。 
二、依據:國民禮儀範例第3章第33條至第37條規定辦理。 
三、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 
四、承辦單位:仁和宮 
五、協辦單位:彰化縣各高級中等學校、彰化縣各大專院校 
六、活動日期:中華民國107年5月5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12時 
七、活動地點:三級古蹟仁和宮(彰化縣二林鎮西平里中正路58號) 
八、活動內容及程序: 
(一)文化傳承 
以傳統古禮儀式及仁和宮的文化巡禮,讓行禮者在莊重儀式中,體認自茲爾後將肩負起對自己、家庭、社會的責任,肯定自己存在的意義,以感恩、回饋、謙虛之心,培養自己的責任感,擔當時代使命,以達活動教育的精神。 
1.活動開場表演:由仁和宮提供開場之暖場表演,並期許與會學生心想事成金榜題名。 
2.祭天儀式:由參與來賓、長官及學生向天上聖母行禮祈福,期許心想事成金榜題名,並祝福學子已長大成人。 
3.孝親儀式: 
活動當天由參加學生為家長洗腳奉茶,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體驗古時最樸實親情傳遞,接續由家長為學生梳髮祈福,期許孩子平安健康、智慧增長、終身幸福。 
4.時光走廊: 
第一道誕生門,在懷舊復古的主題拱門之中,我們佈置了活潑有趣的兒時玩具、布偶,象徵著誕生的喜悅;而每一個生命的誕生,都是父母的衷心的期待,我們也在父母細心呵護下,平安、快樂的長大,由學生和家長共同攜手穿越誕生門。 
第二道教育門,在小學、國中老師們的諄諄教誨,以及和同儕之間的互動,一點一滴的充實著自我的知識,因此有了辨別是非的能力…也祝福您在走過包括聰明(青蔥)、勤學(芹菜)、好彩頭(白蘿蔔)、計算(蒜)、好運旺(鳳梨)、順利(竹筍)等裝飾下的拱門,帶走眾人的祝福!第三道成年門,透過用花朵裝飾的門,代表「花樣年華」,而兩邊的竹子代表主辦單位祝福每位走過此門的“準”成年人日後都能「節節高升」。也祝福“準”成年人從現在開始,奠定好未來的人生目標,一步一步朝著目標前進,並且步步高升、萬事順利!在未來成家立業之後,對社會有所貢獻,回報所學於鄉里之間。 
5.鑽轎底、點珠砂:二林鎮仁和宮建立於清乾隆初,現列為國定三級古蹟,相當具有參訪意義,當日廟方準備天上聖母鑾轎,讓參加學生鑽轎底,祈求每位學子都能得到聖母的庇佑及護佑。  
6.加冠禮:由主禮者縣長行加冠禮並頒發參加成年禮證書,象徵智慧與文化的傳承,即將具有獨立的能力及身分的轉變,期許能為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二)活動程序 
時 間 活 動 內 容 備 註 
9:00~ 9:20 報到  
9:20~ 9:35 暖場活動  
9:35~ 9:45 朝天迎神祭天儀式  
9:45~10:00 縣長及來賓祝福  
10:00~10:25 孝親儀式  
10:25~11:15  
1.時光走廊(過誕生門、教育門、成年門) 
2.鑽轎底、點珠砂 
3.加冠禮 
4.致贈成年禮證書 
5.縣長與參加學生大合影  
11:15 禮成  
 
九、報名資格;縣內各大專院校、各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或設籍本縣之社會青年均可報名,並歡迎各家長踴躍參加前往觀禮。 
十、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7年4月30日止(額滿提前截止)。 
十一、報名方式:請填妥報名表(詳如附件)後傳真或mail至本府民政處,並以電話確認。電話:7531712,傳真:7273718,e-mail:a600078@email.chcg.gov.tw 
十二、參加者注意事項:活動當天請身著正式服裝或學校制服。 
十三、預計人數:200名(不含觀禮家長及工作人員)。 
十四、凡參加者(學生)可以獲得品格教育宣傳品1份。 
十五、對辦理是項工作辛勞之人員及學校帶隊老師,將視實際情形另案簽請敘獎。 
十六、本計畫簽奉核後實施,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之。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