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資訊

本縣原住民生活館自108年9月9日至108年11月18日止辦理『Asu針線美展』特展-歡迎踴躍前往參觀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0/02
|
瀏覽人數: 66人
本次特展是著名劉玉妹工藝師,故鄉居落台東與花蓮中央,長濱鄉長光部落,景色優美,整潔寧靜,前有太平洋後有海岸山脈,正後山有個金剛山,是遊客一覽無遺看整個部落海洋的景點。居住的大部分是阿美族人,生活樸實勤檢、務農,農忙結束閒暇之時在那個年代的未婚、已婚的媽媽小姐手中開始手中線,繡花、山、植物、海洋、魚類、花花草草生活周邊繡的息息相關的圖騰,顏色以紅、綠、白、桃紅的繡線,特別是布底色黑為主,搭配成現強烈對比色,這樣的美感是阿美族人的最愛。更早起初的紡織技術布匹是窄版,至先祖的智慧用兩塊長度相仿拼接作成傳統服飾,期待豐年祭著穿,批戴情人袋,等待心儀的壯男放檳榔粒表示愛慕。 
老師從事服飾製作、設計30餘年,受到各個原住民族不斷鼓吹喚醒自我文化的影響,劉玉妹老師才重拾先祖的圖紋之美,將傳統符號、圖騰、顏色等繡進服飾中,傳統與現代的融合,讓手中的布料顯得栩栩如生,呈現改良服飾,製作拼布包、掛飾、生活用品等,致力於將原住民的產物特色傳達與分享,期望都會區的民眾可以領略先祖的圖紋之美。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