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資訊

歡迎踴躍參觀-「djilung payuan兒女的傳承陶創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6/19
|
瀏覽人數: 60人
djilung payuan兒女的傳承陶創展特展  
展出時間:自106年6月8日至106年9月8日止 
展出地點: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一樓展覽室 
彰化縣原住民生活館即日起至106年9月8日止,在一樓展覽室展出「djilung payuan兒女的傳承陶創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相傳遠古時候,百步蛇在陶壺裡孵了一個蛋,陶壺受到太陽光的照射日漸長大,終於分裂為二,誕生了一名男嬰,這名男嬰由部落特定家族撫養長大,後來被尊為頭目。因此,排灣族人把太陽、百步蛇和陶壺視為頭目的象徵。其實,除了排灣族以外,其他族群也有陶藝文化。台灣原住民的原始製陶方式是以木材覆蓋堆放,將陶製品放在材薪中央燃燒。但是由於過去都是在野外作業,因此沒有留下任何燒陶的遺跡,至於現存的陶藝品隨著各個族群的文化也有不同的使用方式。 
傳統陶藝主要是用來汲水、炊煮的陶罐,或是祭祀用的小陶瓶,現在則已經被其他日用品取代。台灣原住民中排灣族的陶藝文化最豐富。被尊為『頭目的祖先』的陶壺分為四個等級,依次為陰陽壺、母壺、人形壺、公壺四種,其中有百步蛇紋的陶壺叫公壺,有乳釘狀凸紋的則稱母壺。 陰陽壺兼具母壺與公壺的紋飾,是陶壺中最尊貴的,族人稱之為DeDedan(磊勒丹),平時擺放在頭目家中柱的兩旁,是家中最神聖的地方,外人不可以隨意觸摸,它同時也是頭目家族聯姻時重要的聘禮。 
早期因傳統工藝後繼無人,以前都是使用低溫坑燒、溫度不足而燒製而成作品保存不易,加上早期因經濟壓力下,導致無暇著力於自已文化之傳承,致使對原住民文化日漸被遺忘。 
而替代產品以機械化量產,更逼使傳統工藝日漸消失,因緣際會下又重使學習陶壺工法,我們希望可以將這份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所以帶孩子一起學習以傳承古法及現代技法製作陶壺。現今的燒窯技術已大幅的提升,製作手工陶藝品再使用現代柴燒製作法,在文化上新舊結合產生出新的火花,讓傳統工藝產業保持下去。 
透過djilung payuan兒女的傳承陶創展,帶領民眾走入原住民族平時生活、慶典等景象,了解更多原住民文化內涵。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