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109年全國客家日活動 傳承客家文化之美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2/09
|
瀏覽人數: 60人
  彰化縣109年全國客家日慶祝活動,9日上午在二林鎮農會臺灣酒窖舉辦,活動在彰化縣長王惠美及二林鎮長蔡詩傑共同主持莊嚴且隆重的祭祀儀式後展開。王縣長說,彰化縣是個好地方,擁有閩南、客家、原住民、外籍移民等多元民族,大家互相尊重並各自發揚自己的文化,感謝醒靈宮以及二林鎮公所協助祭祀典禮並準備豐富的客家美食,期望透過活動讓更多民眾了解客家文化,將客家文化流傳下去。 
  王縣長說,自客家委員會於民國100年將農曆正月20日俗稱的「天穿日」訂為全國客家日起,彰化縣年年辦理客家日活動。天穿日相傳是上古時期,水神與火神相爭,將天空撞出破洞,女媧為免去人間苦難,於是煉石補天,解救蒼生,客家族群為了感念女媧娘娘的恩澤,特別在天穿日這天都會放下工作「共唱山歌歡慶」、「用粄食祭祀」,因此,「天穿日」除蘊含著讓大地休養生息的意涵,更彰顯客家人崇敬天地、尊重自然的精神,深具文化傳承意義,也成為客家族群特有節慶。 
  王縣長表示,彰化縣客家族群來源主要有二,一是來自明清時代移居本島的福佬客,另外是則是日治時期因源成農場招募人力,而從桃園、新竹、苗栗遷徙到此定居的客家二次移民,這些客家二次移民居住於二林鎮、竹塘鄉、埤頭鄉一帶,至今仍有不少客家二次移民後裔在此安居樂業,並以客家話為生活主要語言,並結合在地產業發展出不同的客家風情,因此,今年全國客家日選在二林鎮辦理也格外有意義。 
  二林鎮長蔡詩傑表示,二林鎮中有許多產業是客家人所打拚出來的成果,例如二林酒莊大約有一半都是客家子弟所經營,期望透過天穿日的活動,讓民眾品嘗客家料理,也能夠體驗到客家文化的美。 
  縣府在去年成立客家事務諮詢委員會,結合文化、教育及觀光資源,推展客家產業發展,並與二林鎮公所攜手合作,已向客家委員會爭取到「二林八間酒莊街環境改善計畫」經費1,300萬元,配合二林鎮公所預算200萬共計1,500萬元,主要的計畫範圍就是「八間仔庄」酒莊產業環境營造,目的是帶領在地酒莊產業發展更上一層樓,縣府團隊傾全力打拚,要創造出優質產業發展的環境,並向文化借力,將客家資源結合產業以提升精緻度,融合在地客家特色推展觀光旅遊。 
  二林鎮公所精心規劃一系列活動內容,各種趣味互動也大受歡迎,如「捱講客闖通關」,二林鎮公所精心設計客語闖關活動,讓民眾在趣味的遊戲中感受客家話魅力。二林葡萄酒遠近馳名,也是全臺酒莊密度最高鄉鎮,公所特將在地青農及酒莊結合,並凝聚活動共識,設計「農產品DIY」及「八間酒莊街巡禮」活動,讓民眾對優質二林農產品有更深的認識外,也邀請民眾至各酒莊品嚐佳釀,認識獨有的二林客家文化。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張國棟、吳淑娟、二林鎮代表會主席洪敏綺、二林鎮農會總幹事邱士平、彰化縣客家協會理事長張榮林、彰化縣政府客家事務諮詢委員會委員潘俊光、劉姿均、彰化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彭德桂、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以及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