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結合收冬戲 「聚好客,慶收冬」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0/26
|
瀏覽人數: 74人
  「收冬戲」是客家重要的廟會慶典活動,由溪湖鎮公所主辦,客家委員會、彰化縣政府擔任指導單位,於26日晚上在溪湖鎮巫厝肇霖宮廟前舉辦「收冬戲」,彰化縣長王惠美、溪湖鎮長黃瑞珠、客委會專門委員吳德棋、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胡祥畯、肇霖宮主委陳木仕等人與會,今年收冬戲活動以「聚好客,慶收冬」為主題,邀請到景勝戲劇團演出「怕妻皇帝」,藉由表演收冬戲來酬神。此外,「『濃情客庄話石鵝』2019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為期26、27日兩天,王縣長也歡迎鄉親到溪湖肇霖宮,共同體驗客家文化。 
  王縣長說,彰化的福佬客約有23萬人,大約占全縣人口18%,在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創會長潘俊光及所有的理監事的用心努力下,每一年透過宗教活動讓長輩及年輕人不會去忘記自己的文化。今年的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不只有動靜態活動,還包括傳統的擂茶、搗麻糬、文物展等,明天還有38間宮廟、114尊神尊,相信透過祈福活動能夠更加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並透過聯誼將客家文化繼續推廣下去,讓更多鄉親體會客家人刻苦耐勞,認真打拚的精神文化。 
  溪湖鎮長黃瑞珠表示,感謝客家委員會及彰化縣政府特別為溪湖爭取「收冬戲」,收冬戲是客家人為了要祈福及答謝眾神可以讓我們雨水充足又能夠豐收所演出的戲,並在神明面前演給眾神看,希望能讓大家感受到客家人的美學及文化。 
  彰化縣的客屬族群約有23萬餘人,約占彰化縣人口18%,眾所周知客家文化每年有兩大節慶,分別是「天穿日」跟「收冬戲」,春天祈求土地及天地諸神,在大地休生養息之後,保佑整年作物能豐收,而有「天穿日」;秋天收成後,為感謝上蒼和神明一整年的庇佑使得五穀豐收,除以祭品酬謝神明之外,也會聘請劇團在神前廟地表演戲劇,傳達誠摯的感念與謝意,因而有了「收冬戲」的節慶。今年收冬戲特地選在客家人的守護神三山國王廟肇霖宮前來舉辦,格外特別有意義。 
  彰化縣長王惠美自上任以來,第一步便是設置「客家事務諮詢委員會」,籌組一個跨局處與跨領域的客家推動平臺,同時積極研議「客家文化園區」設立相關事宜,今年成功爭取到客委會的補助款約4,200萬元,像目前石鵝湖正在進行「溪湖巫厝石鵝尋客蹤亮點計畫」,這些都是縣府努力的方向及成果。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張春洋、陳玉姬、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