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徒步百年古香路」-南瑤宮己亥年笨港進香起駕 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3/24
|
瀏覽人數: 130人
  已有2百多年歷史的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目前授證的國家重要民俗之一,3月24日上午在彰化縣長王惠美、南瑤宮管理人市長林世賢等人,共同主持起駕祭典之後,進香隊伍正式開拔,隨即展開為期七天六夜的「徒步百年古香路」進香之旅,行經地區將涵蓋彰化、雲林與嘉義等3個縣市、25個鄉鎮市,全程來回近300公里!王縣長、林市長及與會貴賓共同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王縣長表示,南瑤宮從清朝嘉慶年間就開始每年前往笨港進香,是彰化每年重要的宗教盛事,也是台灣重要的媽祖遶境文化活動之一。今年值年會為老大媽會、老四媽會及聖四媽會,雖然下著小雨,現場以及進香的路上依然有眾多的信徒前來護神,由此可知媽祖非常的靈驗,期望藉由遶境活動將媽祖的慈悲精神發揚光大,並保佑彰化有風無颱,有雨無災,也讓鄉都能夠安和樂業。 
  彰化市林市長表示,「南瑤宮笨港進香」為彰化重要的宗教文化,這是在台灣歷史上第一個進香團活動,有許多深層的文化交流,包括換龍袍、會香等,都是代表性的宗教儀式。祈求媽祖保庇民眾身體健康、闔家平安,歡迎鄉親參與在地宗教盛會。 
  今年進香活動是由南瑤宮十個媽會中的老大媽會、老四媽會與聖四媽會共同輪值主辦,稱為「大媽年(或大媽四)」,過去有俗諺形容「大媽進香愛吃雞」,這句諺語的意思為,因大媽、四媽相當靈驗,信徒許願有求必應,祭典時信徒的牲禮祭品特別豐富。 
  24日為笨港進香起駕的大日子,按照排定的傳統儀式,依序於上午6點多先「起旺爐」,接著自7點30分起,由張天師主持起駕科儀並舉行隆重的起駕典禮,隨後進行相關儀式之後,約於8點多左右正式起駕。 
  起駕典禮進行時,包括老大媽、老四媽與聖四媽等媽祖會的大總理、副大總理和各媽會執事人員都參加,而廟埕更擠滿了準備徒步隨香的信眾,場面熱鬧無比;進香隊伍開拔後,包括三個媽祖會的媽祖鑾駕和陣頭以及隨香信眾,隊伍綿延數公里,陣容浩大而壯觀。 
  建廟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的彰化市南瑤宮,主祀媽祖,是台灣中部規模最大,信徒最多的媽祖廟,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就有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約當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進香的傳統,為台灣史上第一的進香團,更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 
  南瑤宮擁有全台規模最大-共十個媽會的組織,有關笨港進香活動,即由媽會以十二年為一輪,除了新大媽會依慣例不主辦之外,其餘九個媽會分三組,分年輪辦笨港進香事宜,即一年由老大媽會、老四媽會及聖四媽會合辦,稱為「大媽年」;第二年由老二媽會、興二媽會、老五媽會合辦,稱為「二媽年」;第三年由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老六媽會合辦,稱為「三媽年」。 
  今年的笨港進香活動剛好輪由老大媽會、老四媽會與聖四媽會合辦,七天六夜的焦點與重要宗教儀式,除了3月24日的起駕,還包括有:3月26日(農曆2月20日)駐駕北港朝天宮並舉行大公祭典;3月27日(農曆2月21日)上午和北港朝天宮會香並在笨港天后宮進行「換龍袍儀式」、晚上在新港奉天宮舉行大公祭典。 
  與會貴賓有南瑤宮笨港進香大總理陳敏生、副大總理賴鴻麟及各執事人員、立法委員黃秀芳、彰化縣議會副議長許原龍、縣議員張瀚天、李寶銀、李成濟、莊陞漢、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陳杰、前彰化市長邱建富、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等地方民代仕紳與會。 
 
己亥年大媽四笨港進香路線行程: 
 
第一天 3月24日 07:00起駕典禮 
【南瑤宮-起駕】→【彰化果菜市場】→【秀水清龍岩】→【埔鹽代天宮】→甲【溪湖福安宮】→【汴頭保安宮】、乙【西寮通天宮】、【大突大安宮】。甲、乙溪湖糖廠會合→【番婆鎮安宮】→【埤頭合興宮】駐駕。  
 
第二天 3月25日 07:00起駕 
 
【埤頭合興宮】→【路口厝福安宮】→【西螺大橋】→甲【西螺啟興宮】→【西螺伽藍爺廟】→【西螺正興宮】→【西螺廣興宮】→【西螺福興宮】、乙【西螺廣福宮】。甲乙會合→【新社新天宮】→【社口福天宮】→【魚寮鎮南宮】→【吳厝朝興宮】→【虎尾帥興宮】→【虎尾德興宮】→【虎尾天后宮】駐駕。  
 
第三天 3月26日 07:00起駕 
 
【虎尾天后宮】→【虎尾順天宮】→【虎尾福德宮】→【土庫鳳山寺】→【土庫順天宮】→【土庫興安宮】→【頂寮社區】→【三糠榔興天府】→【北壇碧水寺】→【北港武德宮】→【北港朝天宮】駐駕、祭典。 
 
第四天 3月27日 07:00會香 08:00起駕 
 
【北港朝天宮】→【祖家】‧【笨港天后宮】→【新港大興宮】→【新港東興廟】→【新港奉天宮】駐駕、祭典。 
 
 
第五天 3月28日 05:00會香 07:00起駕 
 
【新港奉天宮】→【古民永福宮】→【埤仔頭玄聖宮】→【溪口北極殿】→【溪口慈善宮】→【大埤聯美媽會】→【大埤賜福宮】→甲、【大埤泰安宮】→【大埤成功廟】、乙、【大埤靖雲宮】→【大埤成功廟】。甲乙會合→【斗南順安宮】→【莿桐天瑤宮】駐駕。 
 
第六天 3月29日 06:30起駕 
 
【莿桐天瑤宮】→【溪州后天宮】→【舊眉聖安宮】→【西畔萬聖宮】→【石塔武聖宮】→【溪底福德祠】→甲、【21砲陣地卅祭貳香】→【22砲陣地卅新大媽接駕】→【田中參天宮】→【大社鎮安宮】→【張厝社區】→【枋橋頭天門宮】、乙、【北斗白鶴宮】→【田中參天宮】→【大社鎮安宮】→【社頭泰安岩】→【枋橋頭鎮安宮】。甲乙員集路會合→【員林廣寧宮】、【員林福寧宮】駐駕。  
 
第七天 3月30日 07:00起駕 
 
【員林廣寧宮】、【員林福寧宮】→【員林福營宮】→【水對賜福宮】→【美港福安宮】→甲、【大村慈鳳宮】→【花壇中庄福安宮】→【橋仔頭聖惠宮】、乙、【花壇楓灣宮】→【橋仔頭聖惠宮】。甲乙會合→【花壇白沙坑文德宮】→【彰化大埔路接駕】→【慈恩寺】→【慈元寺】→【彰山宮】→【元清觀】‧【大東門福德祠】→【古龍山廟】→【開基祖廟】→【開化寺】→【關帝廟】→【鎮安宮】→【開彰祖廟】→【無底廟】→【南瑤宮-圓滿安座】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