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福佬好食客2019全國客家日」 2月24日(星期日)上午在員林市公所前廣場舉辦 歡迎前往共襄盛舉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2/23
|
瀏覽人數: 42人
  彰化縣為慶祝108年「全國客家日」,將於2月24日(星期日)上午在員林市公所前廣場辦理「彰化福佬好食客2019全國客家日」活動,21日上午在員林市公所舉辦活動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員林市長游振雄等人與會,共同邀請大家一起來體驗客家特有的文化與美食。  
  王縣長表示,彰化縣是多族群、多元文化的縣市,縣內客家人口數約有8萬2千多人,約佔總人口數的18%,其中又以員林市的福佬客為最多,信仰則是以三山國王為主。員林市現今的三山國王廟有廣寧宮、廣安宮及明聖宮,均為在地客家裔信仰中心。在產業活動中,最具福佬客文化淵源,要屬百果山蜜餞,此外,市中心的米苔目、九層糕等美食。感謝員林市公所迅速規劃好整個活動,今年擴大活動範圍,結合員林市福佬客經典小吃店家,以美食來迎客,讓更多縣民從參與活動到認識「客底」,了解彰化縣獨有的福佬客文化。  
  王縣長指出,現在大多數福佬客已經不會說客語,彰化縣政府為鼓勵大家學客家話,只要通過客語檢定,縣府會發放500元的獎勵金。  
  游市長表示,一般過年都是到農曆15日,但客家人是到20日,也就是所謂的「天穿日」,是客家人很重要的一個日子,感謝彰化縣政府及客委會給市公所這個機會來辦理這個客家傳統節日,員林客家美食眾多,結合廣寧宮、廣安宮及明聖宮等祭祀三山國王等宮廟來辦理這個活動,歡迎大家來認識客家文化,品嘗客家美食。  
  「天穿日」的由來,相傳上古時期,水神與火神相爭,將天空撞出破洞,女媧為免去人間苦難,於是煉石補天,解救蒼生,客家族群為了感念女媧娘娘的恩澤,特別在天穿日這天都會放下工作「共唱山歌歡慶」、「用粄食祭祀」,也因此流傳了一句客家俗諺:「有做無做,寮到天穿過,有賺無賺,總愛寮天穿」,天穿日蘊含著讓大地休養生息的意涵,更彰顯客家人崇敬天地、尊重自然的精神,深具文化傳承意義,為客家族群特有節慶。  
  依行政院客委會公布統計,彰化縣客家人口數約有8萬2千多人,但是客家族群的組成又可分為福佬客與客家二次移民,根據學者推估,彰化縣客裔人口約達23萬8千人,主要分布於員林市、永靖鄉、田尾鄉、埔心鄉、芬園鄉、溪州鄉、二林鎮、竹塘鄉及埤頭鄉等地。  
  全國客家日當天活動包括說客語闖通關活動、客家社團表演、客家美食品嘗及邀請縣內文物收藏家,展出閩客多元文化的傳統古物等,誠摯地邀請大家2月24日扶老攜幼來員林市作客,共襄盛舉。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曹嘉豪、員林市民代表會主席賴東位、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新聞處代理處長張志昇、建國科技大學彰化地方輔導計畫主持人儲慶美、前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慶芳、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