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青山‧古鎮‧客庄傳藝」2018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 與你相約10/27員林市明聖宮熱鬧登場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10/24
|
瀏覽人數: 53人
  為推廣客家文化,讓民眾瞭解三山國王與客家先民拓墾的歷史,彰化縣政府與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10月27日至28日一連2天在員林市明聖宮舉辦「青山‧古鎮‧客庄傳藝」2018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今(24)日在縣府中庭召開活動記者會,縣府秘書長賴振溝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賴秘書長邀請大家共襄盛舉。 
  賴秘書長表示,三山的由來是指廣東潮州客家聚落境內三座名山,巾山、明山、獨山三座山的山神,彰化早期有很多來自潮州、惠州、漳州等地區的客家人,為祈求在新故鄉事業有成,便興建三山國王廟來奉拜,而三山神明也屢顯神跡,讓客家人避禍求福,轉危為安。因此,三山國王被奉為客家人的守護神,也是客家族群的心靈信仰與寄託,時至今日,有三山國王廟的地方幾乎都有客籍先人開墾的痕跡。 
  賴秘書長指出,客家人的分布非常廣,幾乎每個縣市都有客家人、客家文化,客家文化節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節慶,可以瞭解客家文化以及先民渡海來台之後的發展,為了紀念三山國王,今年特別到員林明聖宮辦理,這次主題是「青山‧古鎮‧客庄傳藝」,結合客家文化、宗教、藝文,希望鄉親在這禮拜六、日,10/27、28日,都能到員林明聖宮參與活動,享受客家美食以及各項藝文表演,希望大家踴躍來參加。 
  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會長潘俊光表示,每年這時節彰化縣內38間三山國王宮廟都會聯合舉辦朝聖文化活動並且聯繫感情,期望三山國王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今年是第17年舉辦,由於在彰化的客家人很多,期望透過活動,大家能聚在一起復興客家語言與生活文化。 
  員林市明聖宮依傍縣境2座名山八卦山及百果山,且員林市建城已有百年歷史,古早舊名為林仔街,不僅地靈人傑,民風純樸,也是個文化豐厚的古鎮,所以,今年三山國王文化節選在員林市明聖宮舉辦並以「青山‧古鎮‧客庄傳藝」為主题,格外有意義。 
  本次活動為期2天,內容包括客家藝文互動體驗、客家藝陣及舞蹈表演等,現場並提供客家美食,是一場結合宗教、美食與藝文的客家文化饗宴,也讓縣民有機會品嘗最道地的傳統客家美食,展現彰化客家節慶活力,帶動客家文化的推展並行銷彰化縣觀光產業。縣府與熱情好客的明聖宮,誠摯地邀請大家10月27、28日扶老攜幼前來共襄盛舉。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歐陽蓁珠、縣府民政處長陳逸玲、參議林淑連、江培根、曾金來、王玟升、秘書李世傑、張雀芬、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郭秋君、明聖宮主委張國俊、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