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68週年誕辰釋奠典禮 魏明谷縣長擔任正獻官 全程依循古制、獻六佾舞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9/28
|
瀏覽人數: 49人
  彰化縣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68週年誕辰釋奠典禮,於今(28)日教師節在彰化孔子廟舉行,祭典全程依循古制、獻六佾舞,行禮如儀,場面肅穆隆重,由彰化縣長魏明谷擔任正獻官,縣內行政、民意機關首長、學校及社會各界代表彰化市長邱建富、縣府秘書長賴振溝等縣府團隊、彰化縣議會秘書長史仁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主任秘書林哲鵬數百人與祭,祭典全程開放民眾參與觀禮。祭典結束後,魏縣長帶領全體人員穿走「勤學門」與「聰慧門」,並發送增長智慧的「及第智慧糕」,儀式隆重的祭孔釋奠典禮圓滿結束,今天同時也是教師節,感謝所有的老師都能夠秉持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教導我們的孩子,期望老師都能夠繼續在教育的崗位發揮教學的專業,讓彰化縣的孩子都能夠贏在起跑點。 
  魏縣長表示,今天是至聖先師孔子2568週年誕辰紀念日,彰化政府縣府每年都在彰化孔子廟舉辦祭孔釋奠大典,透過莊嚴肅穆的古禮儀式,來表達我們對孔老夫子、以及諸位古聖先賢的敬意。 
  孔子所處的時代為東周的春秋,不僅封建森嚴,且社會階層壁壘分明;然而他卻率先以自身的學養,開立私人講學的先河,打破貴族壟斷教育的鐵幕,讓社會各階層無論貴賤,都有機會接受教育,這種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是成就他偉大的所在。因此,在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希望民眾在瞻仰古禮之外,更能從中學習孔子的智慧與精神,來形塑自身品格與氣質,甚至超越自己、煥然一新。 
  釋奠典禮於28日清晨5時30分由崇聖祠祭典開始,6時30分為大成殿釋奠典禮。由彰化縣立彰化藝術高級中學36名學生演出六佾舞,縣內國樂團及合唱團擔任樂生及歌生,並以鳳片糕做成的「素太牢」取代三牲,於祭典完成後分切,與「及第智慧糕」一同發送給民眾增長智慧。 
  彰化縣政府除了每年遵循古禮隆重舉辦祭孔釋奠典禮之外,今年更首度邀請「社團法人中華孔氏宗親會」的成員擔任崇聖祠、大成殿祭典分獻官,他們是孔子的後世子孫,於現今各行各業皆獲有成就,今日祭典藉由孔氏宗親的參與,不但讓祭孔大典更有意義及參與感,也讓莊嚴肅穆的典禮增添莫大光彩。 
  另外為了發揚祭孔的意義,祭祀後將由縣長魏明谷帶領全體人員穿過「勤學門」與「聰慧門」,勉勵學子們必先「勤奮向學」,古聖先賢方會賜予「聰穎智慧」。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