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107年全國客家日活動記者會 魏縣長邀請各族群鄉親3月10日一起「唱歌尞天穿」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3/07
|
瀏覽人數: 96人
  彰化縣為慶祝107年「全國客家日」,訂於3月10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4時在溪州鄉溪州公園辦理2018「唱歌尞天穿」全國客家日年度盛事。今(7)日上午在溪州鄉極具客家特色的成功國小西畔分校辦理記者會,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與會,魏縣長邀請各族群鄉親共襄盛舉,並於記者會中頒發客語績優學生獎勵金,以及年糕製作、擂茶體驗等活動,鼓勵大家進一步認識並保存客家文化。 
  魏縣長表示,3月10日全國客家日也是客家重大的節慶,彰化縣客語保存最完整的學校就是成功國小西畔分校,彰化縣的客家人廣義來說有40萬人,並且有許多流傳下來的客家文物和宗教文化,但是因為語言的流失,所以我們要復育客家的語言,如果語言流失,將會喪失族群認同,所以要恢復族群的認同,首先要恢復他們的語言,接著恢復傳統民俗文化,他上任後也重視客家文化和客家語言,並鼓勵大家學習客家語言能夠生活化,把客語學好。 
  天穿日〈農曆正月20日〉是客家族群獨有的特殊節慶,具深遠文化傳承意義,相傳是上古時期,因水神與火神相爭,將天空撞出破洞,慈悲的女媧煉石補天,解救蒼生,客家族群為了感謝女媧,在天穿日這一天會放下工作、唱山歌娛樂,並用粄食祭祀女神。也因此流傳了一句俗諺:「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有賺無賺,總愛尞天穿」,意思係指無論有沒有賺錢,都要從農曆過年休息到天穿日後才返回工作崗位上。 
  溪州鄉人口約為3萬人,客庄人口空間分布主要於九甲、岸角、下岸角、廣東巷等四個小聚落,以福佬客為大宗,早期的產業發展為糖、水稻生產,帶動台灣農村經濟的產業,如今已經隨著時代的變遷沒落或轉趨弱勢,但發展的軌跡卻明顯留存在溪州的土地上,現存糖鐵五分車軌及車站、傳統建築,可代表這些產業的歷史與日治時代移入溪州鄉客家族群的遷徙墾拓史,更是代表著客家人適地而生的堅韌性格。 
  彰化縣政府希望透過全國客家日活動宣導,讓民眾認識、了解客家的歷史淵源與特色,本次活動包括客家傳統技藝表演、客家歌手黃瑋傑演唱、戲偶子劇團演出「女媧補天」、客家藍染及擂茶體驗、樂活客庄在地食材減碳市集、溪厝客庄輕旅行等,歡迎所有縣民共襄盛舉,踴躍參加。 
  與會貴賓還有立委洪宗熠、溪州鄉公所主秘陳淑芬、縣府民政處長杜國忠、源成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邱木生、溪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麗華、溪州鄉成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源宗、溪陽國中校長黃森明、成功國小校長陳靜婷、大莊國小校長楊文娟、溪州鄉西畔村長徐旭安、成功村長宋新見、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