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106年度登記有案寺廟環保祭祀暨空氣污染減量觀摩活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4/20
|
瀏覽人數: 51人
  彰化縣歷史悠久,宗教信仰文化發展甚早且十分蓬勃,宗教祭祀活動也成為民眾生活的重心之一,於傳統觀念之中,尤其是宗教祭祀、重大廟會活動等,多有大量焚香燒金之情形,惟近年研究指出,焚香燒金造成之懸浮微粒等空氣污染物質,對人民健康影響甚鉅。彰化縣政府民政處為維護縣民健康、提升生活品質,呼籲民眾焚香燒金應斟酌減量,以虔誠的心意向神明表達敬意,不一定要焚燒大量的香火與金紙。 
  為有效減少空氣污染,彰化縣政府成立空氣污染減量推動委員會,並大力推動以糧代金、一爐一香、網路祭拜、環保紙錢、環保鞭炮等環保祭祀方式,並配合節能減碳及防火防災觀念,降低紙錢及香支焚燒量。 
  為了使彰化縣內更多寺廟能了解環保祭祀、廟會活動優質化及空污防制的重要性,並在其寺廟推廣減量燒金,彰化縣政府民政處於日前特舉辦「彰化縣106年度登記有案寺廟環保祭祀暨空氣污染減量觀摩活動」,邀集縣內寺廟代表及相關業務人員參訪臺南市政府及臺南績優寺廟,學習其辦理廟會活動優質化之經驗,以期減少宗教祭祀活動焚香燒金之情形,增進縣內各寺廟環保觀念,使縣民生活更美好。 
  彰化縣政府民政處並提醒民眾,廟會民俗繞境等宗教祭祀活動時,應以各項環保祭祀方式為宜,露天燃燒金紙,可能觸犯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1條規定,依法可處新臺幣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可以按日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另如需燃放爆竹,應符合「爆竹煙火管理條例」及「彰化縣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以免受罰。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