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原住民各族聯合慶豐年 泰雅族播種祭主祭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4/10/05
|
瀏覽人數: 123人
  一年一度彰化縣原住民各族聯合慶豐年的盛會,5日上午在縣立體育場圓形廣場熱鬧登場,彰化縣政府為能使原住民各族群展現文化特色,每年以不同族群為主祭辦理原住民族文化節暨傳統體能競技系列活動(聯合豐年祭),各族頭目及長老也藉此將部落歲時祭儀傳承給都會新生代,今年的原住民聯合豐年祭輪由泰雅族以「播種祭」主祭,彰化縣副縣長柯呈枋代表縣長卓伯源與會,柯副縣長和與會人員一起跳原住民舞蹈共同感受原住民族的熱情與文化。 
  與會人員還有立法委員簡東明、彰化縣議員陳榮妹、林滄喜、前立委陳瑩、新北市總頭目陳双榮、副總頭目江秋錦、蘇金福、高正治、新北土城區頭目吳慶豐、阿美族長老陳克雄、賽德克族長老吳綉菊、權益協進會理事長高明亮、不打散協會理事長林明珠、民政處長邱士平、田中高中校長潘福來以及來自各地的朋友,共同參與盛會。  
  柯副縣長表示,今年中央在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正名成功後,台灣原住民由原有的14族增加成為16族,更增添原住民精采多元的文化意源,原住民族文化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豐富多元,藉由這個活動凝聚原住民的向心力,也讓大家瞭解其民族特色,有熱情與樂觀。 
  柯副縣長指出,豐年祭是原住民族年度盛事,藉由聯合慶豐年的活動,讓居住於都會區的原住民有感於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凝聚共識,將傳統的歌舞、技藝、文物等,透過一年一度的豐年祭活動展現,以促進多元文化之融合。 
  認識泰雅,世人皆以珍貴的「紋面」藝術為初始印象,泰雅族自古至今就有許多祭典,隨著季節及農耕活動而舉行,泰雅族主要的祭典包括有:開墾祭、播種祭、收割祭、狩獵祭、祖靈祭及祈雨等,這次的播種祭,從農耕的層面介紹泰雅族的文化精隨,而彰化縣是農業大縣,原住民各族齊聚,祈求祖先護佑豐收,讓居住在彰化的各族子民都能豐衣足食,平安幸福。 
會中播種祭儀式以火種點燃火把,以南瓜、地瓜、小米穗等物品,現場伴隨原住民舞蹈,向祖靈祈求所播下的小米穗能全部發芽,全年豐收。  
  現場活動以「泰雅族」的傳統祭儀開場,還有各族的傳統舞蹈表演競賽、海底撈月、穿針引線、推動地球、穿穿樂、時代巨輪以及棒球九宮格擲準賽等傳統體能趣味競賽,培養原住民團結團隊的合作精神;當天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原住民美食等,讓大家在欣賞原住民族文化之餘亦能品嚐原住民美食。 
  目前居住在彰化縣的原住民有5千243人,豐年祭是原住民族年度盛事,期以發揚最具台灣特色的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藝術,進而能行銷全球,增進一般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同與欣賞,以促進多元文化之融合。 
 
聯絡人:民族事務科黃小姐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